数字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场论坛透露专精特新数字化“稳赢”经验

发布时间:2022-12-26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0

作为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之一,1223日上午,以“数字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公司主办,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公司全球浙商研究院、浙商总会智库委员会和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专精特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省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建胜在致辞中表示,根据浙江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最新方案,浙江将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产业大脑探索数据价值化,以未来工厂引领企业组织形态变革,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发展驱动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公司副董事长黄先海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变局与民族复兴之全局交汇演进,以数字化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教育革命正加速汇聚,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打造浙商新优势,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值得我们研究与探讨。

公司公司党委书记兼副经理朱原表示,作为培育浙商的摇篮,学院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战略下的重大理论需求,以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为育人标准,坚持开放办学,突破传统院系、院企及学科专业边界,以开放性、平台化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改革,撬动创新引擎,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教育模式、团队建设、平台搭建、社会服务等多个层面持续发力,为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做出了应有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经理张建锋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围绕“云上数字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他对数字创新的看法与阿里云在自身数字化转型与助力其他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

他认为,规模化是驱动产业发展的动力,但很多制造业企业的效率提升并不依赖于简单的人口红利规模化,而是依靠技术的创新。如今,企业运营与生产的效率、组织管理的敏捷性与精细化运营等都离不开数字技术创新。而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和土壤。

“过去十年,云计算演变为数字技术产业链融合创新的载体。通过产业数字化创新,企业可以低成本快速获得数字化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在云的基础上诞生的人工智能爆发力更强。云重新定义了IT: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做到降本增效。”张建锋表示。目前,阿里云为各行业提供数字创新动能,目前已服务全球400万客户。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兼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鹏,以新华三数字化变革之路的探索为题,分享了新华三在推动自身与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功做法。他认为未来的交互更广,给每个人与企业带来的挑战在于如何在海量信息中过滤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经济更强,我们未来会更多专注于软硬件的研发、科技的积累;演进更快,我们若不能及时进化,就无法适应新的时代。

他以新华三集团为案例,向现场与会者们介绍了新华三在适应“交互更广、经济更轻、演进更快”趋势上所开展的创新举措与取得的成效。

吉利控股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健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度重点发展与趋势展望。他说,21世纪有六大领域在蓬勃发展——航天航空、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学、数字化,但前面五大领域没有一个能离开数字化,也就是信息技术。

演讲中,他结合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调研数据,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成功关键,并指出CTO最关键的工作是要和业务完全融合、驱动业务,同时要与CEO紧密沟通。另外,做技术工作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三懂”——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否则无法干。

圆桌论坛上,来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四位嘉宾——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伟武、杭州瑞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炳军、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亭亭、杭州喜马拉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洋,围绕“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业务创新、效率提升、能力升级的机制与路径”展开了精彩对话与研讨。他们一致认为,先进制造业离不开数字化转型,且制造即服务,只有真正以制造转化为一种服务诉求时,中国经济才能去虚向实。

浙江还有一大批的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补链、强链行动,解决卡脖子难题?论坛上,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还成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家联盟”,旨在推动资源集聚、要素汇集、产业联动,系统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