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出海“抢订单”太上头?冷静!专家说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2-12-19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0

12月6日,“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天,“包机组团境外参展”也冲上热搜。直到现在,包机出海“抢订单”这一话题仍热度不减,引发各界热议。网友们纷纷为此振奋,称“太好了,年底‘搞钱’氛围感拉满!经济终于又要回来了!”

疫情3年,是中国经济与企业发展遭遇重击的3年。经济不等人,“走出去”的这一刻是国家和企业的共同期盼。继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中央政治局于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并释放出“全力拼经济”的重要信号。

今年下半年,浙江、广东、四川、福建等各地政府相继组织当地企业,包机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助力中国企业奋力抢订单、稳命脉。对于各地政府的这波“操作”,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分别从事创新管理、国际商务、供应链与库存管理的三位专家学者——金珺、张刚峰、周伟华,一致表达了“高度赞扬”。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呼吁企业家们要冷静,不能因过于“上头”而盲目冲动。

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金珺

公司公司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副教授张刚峰

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周伟华

三位学者认为,企业家们现阶段出海“抢订单”时要注意规避各类风险,从长期性和全产业链进行公司战略层面思考。“抢到订单并不是最终的胜利!”三位学者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与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等共同展开评析,为企业家们抢占发展先机指明方向。

开源

别只盯着发达国家,这些“蓝海”新市场等你去搞钱金珺 

据我了解,目前很多企业家出海抢订单更期待美、日、欧市场。但这些发达国家的订单,很多是我们的OEM(代工生产)产品。相比之下,我认为企业家们更应该进一步拓展和夯实非洲、南美以及东南亚市场,特别是东盟成员国市场,去那里更好地展现我们中国企业的品牌和创新能力。

张刚峰

在目前这个时刻,积极主动走出去非常有必要。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由于主要发达国家高通胀,带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欧美市场消费不振,导致我国外贸出口近几个月出现逐月下滑,因此我们的企业应该主动走出去与潜在客商接洽,尽可能把潜在客户变成真实客户。

面对面交流、进行实样展示,对于留住老客户、建立信任和开拓新客户等都非常有利。

不过,在目前欧美市场新增消费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家们还应该多花力气去开拓新的“非传统市场”,比如东南亚、南美、非洲和中东等市场。

比如说土耳其,它有八千多万人口,尽管目前其人均GDP低于中国,但过去很多年其人均GDP是高于中国的,而且由于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土耳其的“底子”和购买力仍然很雄厚,完全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深入开拓。

再来看南美,南美很多国家虽然深受“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扰,但人均GDP和购买力依然非常高,也会有很多机会。

即便是大家心目中不太发达的非洲,其不少国家的人均GDP也都在2000美金上下,相当于中国在2000年初的购买力水平,比如说拥有2亿人口的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拥有1亿人口的埃及,还有肯尼亚、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以及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等,都是值得我们很多企业去深入开拓的。

过去,我们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对这些市场的开拓程度还不够。而目前,这些市场相比传统市场,会更少受到价值观贸易的影响,正是去深入开拓的好时机。

周伟华 

当前,企业家们不能只是将目光瞄准发达国家市场,还要把更多目光重点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的市场中藏着更大机会。

因为很多人目前瞄准的欧美市场在这几年国际形势演变下,供应链已经被重构了,一些老客户可能已经选择了其他国家新的供用商,而此时我们想要去取代这些新供应商,注定会很困难。

相比之下,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潜力更大,他们对货物也同样有巨大需求,快速抢占这些新市场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大机遇。

创新

还想用低端产品套到“狼”?国际环境变了,你也得“变”

金珺 

疫情三年,国际环境变了,整个产业供应链也已经变了。当下,我们企业家也需要改变,用好“颠覆性创新”这个最好的竞争利器。瑞幸咖啡、拼多多、SHEIN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基于我们自己强大的供应链和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的普及,我们中国企业擅长做颠覆性创新,特别是低端市场的颠覆性创新。

目前各国经济状况都处于下行期,且明年也不会快速改善。这时候,需要我们以颠覆性创新去抢占非洲、南美以及东南亚、RCEP成员国的市场和发达国家的低端市场,展现我们的低价高质产品与创新能力,在红海中闯出一片蓝海,并加速企业数智化低碳转型。

所以,现阶段我们更需要的不是欧洲的代工订单,因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欧洲明年的经济发展大概率不会好,如果我们只是以低端出口为主,去欧洲、日本等地抢一些代工订单,即便抢到了,未来也可能会陷入相互之间的“价格战”。

相比抢代工订单,我们更应该做的其实是将欧洲的技术引进来或与欧洲开展技术合作,认真思考未来应该如何去海外展现我们的创新产品,如何吸引更多外资,实现更多国际合作,在开放中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张刚峰

目前这个形势之下中国企业必须持续创新、开发新的高端产品,往价值链的高端走,才可能保住并赢回更多市场。

过去几年,一方面由于中国本土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另外一方面也由于一些西方国家引导企业采取近岸外包和友岸外包的策略,再叠加疫情的影响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和生产能力上的进步,使得一些产品的供应链已逐渐从中国转移到了其他国家。

因此,中国企业如果拿不出更高端的新产品,仅靠过去的低端产品已难以留住客户,我们的企业无法跟这些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产品拼价格,只能采取差异化策略,开发新的高端产品,让产品和这些国家生产出的产品不一样

这一点也得到了刚刚从欧洲寻找订单回来的我们的MBA员工的证实,她在德国的展会上就明显感受到来自东南亚,特别是印度这样的国家正在给中国企业带来持续加剧的竞争压力。如果不能开发出新的高端产品,我们企业的出口订单就会逐渐被这些国家的企业所侵蚀。

我的建议是,在成为“世界工厂”之后20余年,中国企业在很多产品上的制造能力、技术水平、产品质量都已经与20多年前今非昔比,不少中国企业无论是在产品设计和质量上都已达到一定水准,也拥有一定的规模和经济实力,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企业已经成熟了,应该要从产品出海走向品牌出海。

要“品牌出海”,就意味着中国企业要开始真正的国际化经营,出海进行国际市场营销,这样才能真正将中国制造销向全球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联动

“卷来卷去”只会带来价格战,携手出海才能共同富裕

金珺

目前国内竞争越来越卷,我们要避免将这个“卷”延伸到我国产品的海外市场,避免为了完成企业目标而发生中国企业间的相亲相杀。我们需要的是“竞合”,而不是“残杀”。

此外,在明年开春后,随着出入境“自由行”进程的加快,很快会迎来“人人都可出海抢订单”的局面,出海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在此背景下,企业可能会为了完成海外订单而开展国内供应链竞争,从而使得生产和物流的成本压力变大,“价格战”就很容易打起来。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不只是浙江,当前其他省份也已经或即将开展类似举措,各个省份之间若演变为“卷来卷去”的趋势,那未来相互之间在“组织企业赴境外抢订单”这一行动上也容易陷入恶性竞争局面。

因此,我建议各省份之间可以联合起来,各个企业特别是那些集团、在全国各地都有工厂和分公司的企业等,抱团合作,共同协商整合去做这件事,以避免恶性竞争带来的伤害。这也是国家一再强调要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原因之一。作为经济强省,浙江可以联合其他省份,特别是西部的一些省份,共同去做这件事,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布局

抢到订单就是胜利?不!注意规避这些“风险”

周伟华

企业家们现阶段出海抢订单,要注意规避两大风险:一是注意海运风险。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抢订单,订单是抢回来了,但当货物从中国出口时,可能会遇到集装箱“一箱难求”、海运运费大幅上涨的局面,过去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因此企业家们需要提前布局,做好预案,以规避这方面的风险。

二是中国的疫情防控刚刚“放开”,实际上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确定性,那这种“不确定性”一方面会影响到国外买家对我们中国企业货物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另一方面也可能对我们的供应链造成影响。

比如尽管我们现阶段拿到了很多订单,但未来会不会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而招不到工人,造成停产,进而导致我们的货物无法顺利发往境外。这些因素也是需要企业家们慎重考虑的,还是那句话——需要准备多个预案,有备无患。

金珺

企业家们在出海过程中一定要将“合规”与“碳中和”牢记于心,在致力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过程中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同时,企业家还要关注外汇波动带来的影响与风险。比如,目前人民币是有升值,但我们无法否定欧元未来一定会继续贬值,这里面可能就存在风险。

此外,还需要做好政策预判,及时关注政策变化,在国家全面开放境外入境前提前做好应对一切变化的预案。在布局“走出去”时,还要注意客户关系维护、市场开拓,利用数字化工具、社交媒体工具做好新营销,以及保障供应链稳定等。

尽管疫情后国际环境时过境迁,企业家们 “拼经济”的路注定艰险重重,但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后,各地政府与企业一定能在后疫情时代拼出发展“好成绩”,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实力、中国人民凝聚力以及中国企业的发展潜力。

寒冬已至,但经济复苏与快速发展的“春天”正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加速穿越严寒,迎面而来!让我们共同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