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爱其等:中国中小企业如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08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21

作为中小企业的“领头雁”,“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了中国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专精特新”成长之道、数字化转型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必然选择。

然而,数字化转型之路真的这么好走吗?企业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专精特新”?“中国制造”怎样更多地走出国门?这些都是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痛点和难题!由于企业规模小、研发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偏低,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诸多困难,企业数字化转型也面临诸多挑战。

日前,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邬爱其教授、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员工应邀在中国改革报文章《数字化时代,创新驱动企业迈向“专精特新”》中发声。他们从学者和企业家的不同视角,阐述了对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之路的看法。

2022年11月18日《中国改革报》第09版截图

为什么中小企业要学会“拥抱”数字化?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应对数字经济时代挑战的必然之举。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提升竞争力和灵活性的重要机遇。加快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在邬爱其教授看来,如今的中小企业成长问题已经跟过去的大不相同。作为长期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专家学者,邬爱其教授的博士毕业论文就是聚焦这个领域的。那个时候他的研究方向聚焦在块状经济的中小企业如何通过本土化的分工协作实现发展。

“而如今产业链合作固然很重要,但是数字化平台已经打开了企业的时空边界,我们更应该研究的是在新的状态下企业应该怎么做。”邬爱其教授表示。

2年前,在实际调研收集了1.3万家企业数据后,邬爱其教授及团队设计了一个关于中小企业数字化成熟度的模型,包括数字化战略、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协同、数字化基础等。

如果这个模型的满分是100分,那么这1.3万家企业的平均估分是62分左右。这说明大部分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

效率和创新是企业最重要的两个成长动力。在这其中,邬爱其发现,数字化在对企业效率的挖掘上空间非常大,但在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上表现不尽相同。他表示:“我们发现,数字化对创新的频率提升很快,因为企业能够更好地触及各种资源,但在创新的程度上贡献不是特别强。”

在数字化时代,面对拥抱数字化,有些中小企业是主动拥抱,还有大量的企业在门外徘徊,而“专精特新”企业则是中小企业的榜样。

如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专精特新”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众所周知,这四个字代表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然而“专精特新”之路究竟应该怎样走好、走稳、走得长远呢?

01使命驱动•目标导向

企业要有使命的驱动,对做产品、做实验有偏好,对行业、产业抱有期待。例如,恒锋工具能够在细分行业里做到全球数一数二的水平,根本原因就在于企业多年以来的持续深耕,具有长期的目标导向。

有些中小企业看起来很普通,但却能做到长期坚持。在多年的走访和调研中,邬爱其教授发现部分企业对自身定位非常清晰,在市场过程中加入了自己的使命感或者情感。具备坚定的目标、坚韧的意志,“小企业”也能散发“大光芒。

最火的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员工、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也坚守着自己的创业初心,并将其作为了e签宝的使命和愿景。使命是“让签署更便捷,让信任更简单”;愿景是“让全球四分之一的人用e签宝签合同”。

金宏洲表示:“使命愿景往往是一家企业用来指明方向的,但我觉得它更重要的是所有定力的出发点。基于这个原点,促使我们不断去突破、去超越的动力,可以归结为对趋势的判断。任何人或公司的发展,都离不开时代大背景,你必须踏准时代的节奏,最好略微超前一点,太过超前又可能成了先烈。”

02专注•专业

企业要做到专注、专业,深耕某一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平均的主营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几乎是百分之百,这意味着企业几十年一心一意干一件事情,所以会成为行业里非常重要的领军企业。

对此,金宏洲也对“专”字有着深层次的理解。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创业公司,e签宝在金宏洲的带领下专注电子签约领域,如今已深耕行业12年。

在金宏洲看来,“专”有专注、专心两个层面。专注指的是,前者指的是企业在某个领域的专注深入;专心指的是企业在专业领域的深入,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更大突破。

尽管站在行业侧来看,理想与现状之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金宏洲仍然坚持做“厚”产品,紧抓数字化时代商机,在专业领域不断深耕。

03创新驱动•研发投入

最后,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邬爱其教授表示:这类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研发强度相对更高,二是坚持持续创新。

创新研发,为e签宝这类“专精特新”公司带来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更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金宏洲表示:e签宝电子签名产品和功能侧在持续“进化”,不断迭代新的产品与服务。我们将AI智能应用于合同拟定、签署、统计、台账等合同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将“智能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e签宝的发展态势正是中小企业借助“创新研发”走得更平稳、更长远的一个最好体现。

那么,为什么现实中很多中小企业却没有尝到创新研发带来的“甜头”?研发投入短期不可能给企业带来重大收益,假以时日才会产生作用,特别是中国的企业是赶超型的,因此研发强度是重中之重。

邬爱其表示:“2020年初,我去调查了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在疫情刚开始时,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在追加研发投资。现实中很多企业今天挣钱了就搞点研发投入,明天没钱了就不搞了,这样对企业的伤害很大。”

“专精特新”企业怎样走出“国门”?

浙江省有很多外向型企业,邬爱其发现这些企业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企业的成长性更高,二是企业的引领水平更高,三是企业的韧性更强。

“一个企业,如果家门口的事情没有干好,跑到海外能够干好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他通过课题调研发现,数据显示,即便是在行业中有重要地位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企业的整体营收中,来自海外市场的差不多占20%~30%。

而要想走出“国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应该韧性成长、并坚持创新与引领。e签宝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通过在技术和产品上不断更新迭代、创新升级,e签宝不仅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电子签名行业领跑者,更凭借着“一腔热血”和“过硬产品”成功走向国际。

2020年,e签宝成为唯一一家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中国电子签名企业。今年,e签宝成功入围“2022 China SaaS 50”榜单,是“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国门的展现。

这足以证明,提升增强企业韧性、提升创新思维与技术水平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重要因素。

“利用”资本,不意味着依赖资本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服务创新型企业的专业化平台,近年来正持续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有特色的“小巨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稳健发展。

针对多元化资本市场中北交所和科创板的市盈率问题,中小企业更要学会利用资本,但不能依赖资本。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资本时代来临。数字经济正重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引领资本市场。同时,数字经济也推动了产业变革与产业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新商机。

如城市大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新零售等行业领域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因此,众多中小企业创业者们更应当瞄准机遇,趁势而上。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是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之举,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热点所在。

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也赋予了中小企业更多的“可能性”,更应紧抓数字资本机遇,走好“创新”这条路。

以制度创新为基点,以技术创新为战略目标,以管理创新为推动力。如此以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永葆活力因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为国际竞争力提升提供有效助力。

关闭